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章發表】劉國讚老師發表文章:劉國讚,「從美國IPR立案制度探討我國雙軌專利無效制度之發展」,2021年1月專利師季刊,第44期。

劉國讚老師發表文章:劉國讚,「從美國IPR立案制度探討我國雙軌專利無效制度之發展」,2021年1月專利師季刊,第44期。

摘要

我國和美國現行專利無效制度都是雙軌制,包含法院的專利無效抗辯與專利專責機關的舉發。雙軌專利無效制度首要避免重複審查與判斷歧異,本文將從美國多方當事人複審(簡稱IPR)制度之運作,探討我國舉發制度在2019年施行的專利法修正,以及雙軌專利無效制度之發展。

美國設有嚴謹的雙軌專利無效協調制度,可以避免重複審查同一專利有效性事件,其中IPR的立案制度對於能否成功運作居關鍵地位。美國專利商標局對於是否立案的決定不可救濟,本文將介紹美國最高法院有關立案的三則判例。

研究結果顯示,美國雙軌無效制度並不完全適用於我國,我國專利法有關舉發之修正,並不是良好的雙軌協調制度。

瀏覽全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