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碩士班簡介

一、成立宗旨

近年來,國內產業界同時面臨了全球技術創新、智慧財產保護等種種嚴峻的挑戰。國內企業在國際市場上迭受以專利訴訟為手段的圍堵與鉅額權利金的追索。許多國內企業因而開始從以往不重視專利轉變為積極規劃専利佈局。而為了健全國內的智慧財產環境,我國除於民國97年7月正式成立智慧財產法院,更於同年8月亦首次辦理專利師國家考試。因此專利相關專業人才的培育與訓練實屬刻不容緩。

本校是國內技職體系的指標學校,一貫以前沿的科研搭配實作的原則來培育青年。面臨國家當前的迫切需求、專利在科技產業的重要性,以及企業對專利管理人才需求殷切,本校因此於民國99年8月成立全國第一個「專利研究所」,結合本校著重工程實作的優良風氣,發展學生跨領域的專利管理、布局、與策略的能力,以期在學用合一的培訓下,學生得藉所學專業,引領企業創新、協助產業因應國際競爭,並促進國家知識經濟之發展。

專利專業領域從以智慧財產權之創造、保護、運用分成三階段。創造階段包含專利之調查、分析、布局;保護階段包含專利之申請、取得;運用階段包含專利之爭訟、授權、價值評估、加值運用。目前實務界專利工作者多半只侷限在其中一階段,例如專利審查官及專利事務所之專利工程師主要工作是在保護階段之專利取得,企業專利工程師主要工作在創造階段之專利調查,智慧財產管理顧問公司專利工程師主要工作在運用階段之專利價值評估與加值運用。目前從實務界養成之專利人才缺乏接觸全方位專利工作之機會。

我國企業以全球為市場,惟國際專利之取得仍偏重在美國,與我國科技水準相近之南韓,在全球專利佈局的廣度及數量均遠勝於我國,我國產業界急需具有國際視野之專利人才。2012年9月時任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教授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國際專利戰是知識與創意的戰爭,呼籲政府應加速培訓專利人才,鼓勵專精不同行業的學士後專利課程。

本所在這個全新的組織擘劃下,將持續健全智財人才養成體系,精進智財教育經驗的累積,更聚焦在縮短學用落差,務期 (1)教授的專業可以讓學生有效的發揮於就業後的實務工作、(2)奠定的基礎可以讓學生克服未來生涯的挑戰、以及(3)塑造的態度可以讓學生融入職場的文化與符合社會的期待。

二、本班特色

1.師資堅強

專利研究所專任師資涵蓋科技、管理、法律領域,具有豐富教學研究與實務工作經驗,並遴聘業界超過二十年工作經驗之美國專利律師、法官、企業管理師等兼任教師,與專任教師一同聯合授課,提供與時俱進的專業知識與案例研析。

2.課程兼具廣度與深度

課程兼具廣度與深度,採案例研究式授課。105學年度開設課程包含:產業分析專題研究、智慧財產權管理專題研究、智慧財產權法專題研究、行政訴訟與民事訴訟專題研究、國際智慧財產權爭訟專題研究、專利侵害與無效專題研究、專利檢索分析專題研究、國際專利佈局專題研究。

  

三、國際合作

本所與美國、日本、歐洲之專利律師事務所有合作關係,本校與許多國際知名大學簽有合作備忘錄,本所學生可參加本所與合作事務所或大學所辦理之合作研究或教學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