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專班簡介

專班簡介

一、成立宗旨

為因應國內智慧財產高階人才、尤其是專利高階人才之欠缺,提供在職人士進修機會,本所於2015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置「專利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並開始招生,主要招收已在智慧財產相關領域已有相關工作經驗者,以培養全方位的國際專利人才為目標。

專利專業領域從以智慧財產權之創造、保護、運用分成三階段。創造階段包含專利之調查、分析、布局;保護階段包含專利之申請、取得;運用階段包含專利之爭訟、授權、價值評估、加值運用。目前實務界專利工作者多半只侷限在其中一階段,例如專利審查官及專利事務所之專利工程師主要工作是在保護階段之專利取得,企業專利工程師主要工作在創造階段之專利調查,智慧財產管理顧問公司專利工程師主要工作在運用階段之專利價值評估與加值運用。目前從實務界養成之專利人才缺乏接觸全方位專利工作之機會。

我國企業以全球為市場,惟國際專利之取得仍偏重在美國,與我國科技水準相近之南韓,在全球專利佈局的廣度及數量均遠勝於我國,我國產業界急需具有國際視野之專利人才。20129月時任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教授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國際專利戰是知識與創意的戰爭,呼籲政府應加速培訓專利人才,鼓勵專精不同行業的學士後專利課程。

專利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旨在培養智慧財產高階人才,有能力肩負企業在國際智慧財產權競爭之重任。

二、本班特色

1.師資堅強

專利研究所專任師資涵蓋科技、管理、法律領域,具有豐富教學研究與實務工作經驗,並遴聘業界超過二十年工作經驗之美國專利律師、法官、企業管理師等兼任教師,與專任教師一同聯合授課,提供與時俱進的專業知識與案例研析。

2.課程兼具廣度與深度

課程兼具廣度與深度,採案例研究式授課。105學年度開設課程包含產業分析專題研究、智慧財產權管理專題研究、智慧財產權法專題研究、行政訴訟與民事訴訟專題研究、國際智慧財產權爭訟專題研究、專利侵害與無效專題研究、專利檢索分析專題研究、國際專利佈局專題研究。

3.得選修日間碩士班課程

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得選修碩士班課程,平均每學期尚有八門課程可供選修,不需另繳學分費。

4. 課程時段彈性安排

在職專班最低畢業學分30學分,須修滿3學分的課程至少十門。其中,有八門一般課程提供碩一或碩二選修,有兩門課為論文研討課程(國際智慧財產營運專題研究(一)(二)),提供碩二選修,內容論文研討及撰寫。另外還有專利法及專利審查基準的遠距線上先修課程。

八門課安排在上下學期各四門,四門課的時段在週六白天三門課,週四晚上一門課,隔年會將週四晚上的課與週六其中一門課程對調。國際智慧財產營運專題研究(一)(二)安排在週六早上。

建議的選課方式A:碩一上選修四門課,碩一下選修四門課,碩二上下選修國際智慧財產營運專題研究(一)(二)完成論文。

建議的選課方式B:碩一上選修週六的三門課,碩一下選修週六的三門課,碩二上下選修國際智慧財產營運專題研究(一)(二),以及從週四調至週六的課程,完成論文。

其中,選課方式B有利於遠途同學,不論選擇哪一種方式,都可以在兩年內完成學業。

5. 同學多元相互學習

本所在職專班學長、學姊,現職工作有專利師、專利事務所或企業的專利工程師,智慧財產局專利審查人員、專利檢索人員,也有律師、企業法務人員,也有企業研發工程師、管理師,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還有醫師、教師等。專業背景則來自工程學院、電資學院、設計學院、管理學院、生科學院、人文學院、醫藥學院等。多元背景同學集體相互學習,有利於提升跨領域廣闊人脈。

三、國際合作

本所與美國、日本、歐洲之專利律師事務所有合作關係,本校與許多國際知名大學簽有合作備忘錄,本所學生可參加本所與合作事務所或大學所辦理之合作研究或教學計畫。

本所每年七月間提供在德國之智慧財產權研習課程,時間約兩週,名額無上限,歡迎在職專班學長、學姊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