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緣起

創設背景

2008年,我國產業界同時面臨了全球技術創新、智慧財產保護等種種嚴峻的挑戰企業在國際市場上迭受以專利訴訟為手段的圍堵與鉅額權利金的追索,我國智慧財產法院也在此背景下於2008年7月1日正式成立,專利師考試也在同年首次舉辦。許多企業因而積極展開専利佈局規畫,因此專利專業人才的培育實屬刻不容緩。

本校是國內技職體系的指標學校,一貫以前沿的科研搭配實作的原則來培育青年。面臨國家當前的迫切需求、專利在科技產業的重要性,以及企業對專利管理人才需求殷切,本校因此於2010年8月成立全國第一個「專利研究所」,結合本校著重工程實作的優良風氣,發展學生跨領域的專利管理、布局、與策略的能力,以期在學用合一的培訓下,學生得藉所學專業,引領企業創新、協助產業因應國際競爭,並促進國家知識經濟之發展。

行政院於2012年11 月核定的「智財戰略綱領」,將智慧財產提昇到國家級的政策層面,並作為政府各部門推動智財相關工作之主要依據,其中培育量足質精的智慧財產實務人才為其中一項重點。智財戰略綱領的目的在透過政府的政策及民間的產業力量,藉由完整建構智財的基礎建設,進而養成我國因應智財挑戰的能力,提升產業競爭力。智財戰略綱領計有六大戰略重點:(1)創造運用高價值專利;(2)強化文化內容利用;(3)創造卓越農業價值;(4)活化流通學界智財;(5)落實智財流通及保護機制;(6)培育量足質精的智財實務人才。

 

本所願景

基於國家專利人才的需求,本所定位係以「專利」科技、法律、管理為研究發展之核心,並配合本校及本院之中長程發展目標,規劃本所之發展願景為:(1)成為我國培育「碩士級」智權專業人才的高等學府;(2)成為我國智權法律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的區域中心;(3)成為我國高科技產業智權、法務、專利部門專業經理人的訓儲基地。